富康集团荣获贵州“千企帮千村”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

微信图片_20210301090407.jpg

  近日,“贵州省“千企帮千村”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会”在贵阳召开。黔西南州包括贵州富康实业投资(集团)有限公司在内的11家企业获此殊荣。

微信图片_20210301090412.jpg

微信图片_20210301090415.jpg

 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“万企帮万村”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交流会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会精神,通报了2015年以来贵州省“千企帮千村”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情况、省扶贫办支持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情况、农发行贵州省分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情况,对100家民营企业进行了表彰。
  会上,贵州富康实业投资(集团)有限公司作为先进民营企业代表之一进行发言交流,富康集团党委书记杨德兴说,富康集团27年的发展历程,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,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,我们始终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,努力回报社会,作为一家有担当的本土企业,富康集团充分发挥民营经济自身的力量和优势,以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为指引,近五年来,投入资金将近2亿元,着眼于公益扶贫、教育扶贫、产业扶贫、就业扶贫等方面,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。
  在公益扶贫方面,5年来,共计向黔西南州捐赠2000万元医疗设备,为改善黔西南州基层医疗条件奉献一片爱心。在全国扶贫日累计捐赠700万元定向用于脱贫帮扶工作,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全面脱贫攻坚战。在南盘江镇开展社会扶贫活动中,为解决部分群众“视觉贫困”问题,富康集团提前做了大量筹备工作,安排人员亲自到南盘江镇走访调研了困难群众生活现状和困难需求,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制度帮扶计划,明确专业团队负责精心采购20万元爱心物资,确保所帮扶的家具和生活用品符合群众实际需求,达到最佳帮扶效果。富康实业集团荣膺第十届“中华慈善奖”,2020年,获兴义市委、市人民政府“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”和“全市扶贫攻坚社会扶贫先锋”称号。

  在教育扶贫方面,富康集团积极探索,与黔西南州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校企合作设立“富康班”,采取“联合招生、冠名办班、产教融合、共同培养”的模式,按照国家编制的专业教学标准、人才培养目标,结合企业实操需求开展教育教学。针対农村贫困家庭学子进行定向招生,由富康集团解决学生的学费,通过“培养一个学生、解决一个就业、带动一户家庭”的方式,带动农村贫困家庭实现脱贫,现有富康班37名贫困学生毕业就业。此外,富康集团投资1.22亿元建设红星路小学富康校区,建成后捐赠给兴义市人民政府,用于兴办义务教育,解决了4500名适龄儿童的就近入学;先后捐贈400万元,资助了100名贫困大学。学生完成四年的学业,部分学生完成学业后志愿到公司就业,公司也将其纳入骨干培养,现已有3名同志升任主管岗位,每人年收入已达7.2万元;投入150万元,在黔西南州100所中小学建立了爱心图书馆;购买200万元图书,捐赠给黔西南州贫困地区各中小学,受益学生近30万人次。集团现仍以不同的方式,在教育扶贫方面进行持续的投入。
  在产业扶贫方面,富康集团积极投身于“千企帮千村”精准扶贫行动,先后定点支持了黔西南州贞丰、晴隆、望谟、兴义各县市共12个村开展产业扶贫项目,还重点通过“政府+公司+村寨合作社+贫困户”的模式,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及产业扶贫规划,仅2019年集团投入近700万元用于各村脱贫攻坚工作,在晴隆新光村建立养殖基地,受益群众842户,3495人;在兴义市白碗密镇下抹挫村建立蔬菜种植示范基地,受益群众1431户,5724人;在兴义市乌沙镇大兴塞村建立水旱种植基地,受益群众1050户,4828人;各产业均由政府及集团对接销售渠道。扶持特色农业产业、农特产品、民族手工艺品等发展,助农脱贫增收。结合集团旗下酒店、商业、物业等产业板块的优势,通过农产品采购、帮扶农特产终端销售、脱贫攻坚农产品进社区等多种方式,实现产销结合,带动脱贫攻坚农特产业发展,带动农户增收,实现脱贫。
  在就业扶贫方面,富康集团积极开放岗位,帮助撤迁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,针对部分无一技之长的搬迁群众,富康集团采取“搬迁点+用工企业+移民岗前培训+兜底保障”模式,帮助贫困群众获得一份稳定收入,改善家庭情况。在集团旗下建工、酒店、物业三大劳动密集型产业板块,先后解决了600余名移民搬迁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,同时积极影响和促成旗下商业板块的餐饮等劳动密集型合作商家,为贫困户解决就业,立足于解决一个就业,增收一户家庭,积极促进移民搬迁户融入成为“新市民”,实现“搬得出、稳得住、能致富”的目标。
 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战胜之年。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,是新生活、新奋斗的起点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,党和国家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。我们将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下,积极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,本着“建设一个项目、带动一方发展、用心服务社会的宗旨,富康集团将一如既往的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。